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PaintShop Pro X4 Ultimate

最近突然想寫幾篇文章,介紹一下自己常用來處理相片的工具。既然如此,原本想先從 NIKON 的軟體 View NX2 / Capture NX2 寫起,不過再思考了一下,決定將 View NX2 / Capture NX2 放在後面再來聊。

那麼,先來聊聊由 Corel 公司出品的 PaintShop Pro X4 Ultimate 吧!

幾個月前,在決定入手 Corel PaintShop Pro X4 的軟體授權前,我同時下載了 Corel PaintShop Pro X4 和 Cyberlink PhotoDirector 2011 回來試用了一陣子。當時,PhotoDirector 主推的特色是內建了 Canon 及 Nikon 的 RAW 檔原生解碼技術,號稱是向 Canon 及 Nikon 取得授權的 RAW 檔解析模組。

只是,在同時試用及比較了一陣子後,我選擇了 Corel PaintShop Pro X4,因為它的 Corel PaintShop Pro X4 Ultimate 版本包含了 Nik Colore Efex Pro 3.0 和 KPT 兩大套濾鏡。

其實,Corel PaintShop Pro X4 和 Cyberlink PhotoDirector 2011 對 Nikon D90 的 RAW 檔解出來的結果並不會差異太多。不過,沒多久之後,我又改回使用 View NX2 將 RAW 檔轉 JPG,再拉進 Corel PaintShop Pro X4 調圖了。

目前,我在 Corel PaintShop Pro X4 最常用的,首先就是 Nik Colore Efex Pro 3.0 濾鏡了。

另一件就是在相片加上簽名檔這個步驟。

Corel PaintShop Pro X4 還提供了許多相片編修的功能,使用起來都非常方便,有時只打算將相片簡單處理一下時,我也會直接用 Corel PaintShop Pro X4 來處理。

目前,這套軟體最新的版本為 Corel PaintShop Pro X5,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他們的網站上看看唷!

而,Cyberlink 的 PhotoDirector 目前最新版本為 PhotoDirector 4,更提供了 Windows 及 Mac 的版本。說實話,這一點我很喜歡,我打算再過陣子會逐步轉移到 Mac 系統,若在 Windows 慣用的軟體,到 Mac 上同樣能用時,那真的是相當方便的一件事呀! :D

對於 Cyberlink 的軟體,有興趣的朋友一樣可以到他們的網站查看。

沒有留言: